close

 

 

日本一向是個有禮無體的國家,講白了,就是表面上彬彬有禮,
但骨子禮卻是極度風騷的一個國家;
君不見,日本的愛情武打片獨步全球,可見壓抑至極。
三段由外國導演呈現不同視野的東京狂想,很瘋狂,但我喜歡。
由三段微妙的故事組成一部東京式的電影。
很奇特,所以稱之為狂想吧!

【室內設計】中,女主角在拖吊保管場和保管員的一段對話
保管員:他這個人就是這樣,因為蛀牙。
女主角問:他有很多蛀牙?
保管員:不是,他本身的存在就是個大蛀牙....
後面的對話我有點忘了,但覺得用字譴辭實在太妙了,
把一個人的個性形容為蛀牙,只要這個蛀牙一直存在,
就會讓週遭人不舒服。
這般罵人不帶髒字的犀利,我佩服至極。
擁擠的東京,狹小的套房,滿是街車的城市,
真實的把東京這個城市一角呈現出來。
雖然介紹中有說這一段並不是要例證東京果真是個冷血疏離的大都會區,
而是想要展現,一個年輕女孩個性中不願意要長大成人的那一面;
但擁擠是真,疏離是實,這種冷漠的能量也間接造就女主角後來心境的轉變,不是嗎?

【天下為屎】一開頭主角從下水道鑽出,還身著綠色服裝,
我第一個念頭是:忍者龜再現江湖?就差沒背鍋蓋了。
他在街上狂丟手榴彈把人炸光,
加上在法庭上的對話,感覺倒好像是把日本人狠狠的批判了一番,
說他是上帝派來的"使"者,但為什麼是東京?
只因種族主義?種族岐視?(其實不只是日本,影片後面已經作了註解:屎者前進美國~)
雖然把東京街頭變成血腥之地這一段也許某些人看得不太舒服,
但仔細想想,在內心深處也曾有過這樣的念頭,
把人類一個個像螞蟻般的殺光,不就是某些宗教狂熱主義者所做的事?
而這些信徒們可不會動搖信念,
片尾屎者在絞刑台的憑空消失似乎就是印證了:即便把我處死,這樣的信念也永遠不會改變。

【搖擺東京】這一段我挺喜歡的,繭居族這樣的名詞我第一次聽聞,
要和御宅族相較,我倒不覺得高明到哪裡去,雖然每天窩在家中很自在,
但要我過沒電視沒電腦的日子還是太恐怖,想來就覺可怕。
且前提是:繭居族一定要有錢,否則是絕對做不了的。
男主角家中物品雖然很多,卻是一絲不紊,可說是收納高手。
這說明了繭居的日子雖然自由,卻不能髒亂,否則就是對不起自己。
一開頭他即已說不喜和人接觸,不喜歡曬太陽,但卻看得清光線的波動;
真是的,我也不喜歡和人接觸,我也希望每日待在家中,但我喜歡曬太陽啊!
這樣是不是就做不成繭居族了呢?
喜歡這一段導演運鏡的手法,主角為了要和一見鍾情的女主角見面,
終於踏出十多年來的第一步,一出門時照映在他身上不是我們平常看到和煦的陽光,
而是整片強烈慘白的光影,來對照十年不見天日的他;
還有爬滿了整間屋子外牆的藤蔓,那種感覺讓我起雞皮疙瘩~

 




東京狂想曲 Tôkyô!

導演 : 奉俊昊(駭人怪物)、Michel Gondry(戀愛夢遊中)、(王牌冤家)、里歐卡霍(新橋戀人)
國別 : 法France、日Japan
年份 : 2008
片長 : 110min
規格 : 35mm
演員 : 妻夫木聰(淚光閃閃)、蒼井優(扶桑花女孩)、加瀨亮(來自硫磺島的信)、香川照之(鬪茶)、卡霍班底丹尼斯拉凡
得獎紀錄 : 2008坎城影展另一種注目
影片介紹:
「東京」在外國人眼中,是怎樣的城市?法國的米歇爾岡瑞、李歐卡霍和韓國的奉俊昊,三段以東京為題的故事,他們創意無限,毫不避諱展露外來客的有色眼光,拍出眼下的東京狂想世界。卡司雲集妻夫木聰、蒼井優、加瀨亮以及卡霍班底丹尼斯拉凡,從頭到尾星光閃閃。坎城首映場場擠爆德布西廳,2008最受矚目的話題強片。想知道東京真面目的台灣觀眾,歡迎來本片找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