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從小是個受虐兒,不單是因為身體上受了多大的傷害,而是心靈上和精神上。
她的母親似乎有暴怒症,對她從小就不假辭色,總是用很難聽的話罵她,
而那些話比三字經更難讓人啟齒。
初認識她的那幾年,她臉上常是黯淡甚至是悲傷憤怒的神色;
雖然她並不內向,但隱約感覺她對人的一些防禦心。

她就像書中所描述的大部份人,在團體中總是把自己縮的很小,
像隱形人,從不主動發言,甚至,有些卑微。
直到後來有朋友介紹她去參加自我成長團體,
在積極尋求自我以及深切檢視內心真正的聲音時,
她總算釋放了多年來的壓抑。
我們都感受到她在慢慢改變,其實我知道她並不渺小,也不卑微;
沒有任何一個人是真正渺小,除非是自己小看了自己。

後來漸漸願意和我們分享她的回憶和心事時,
她說她母親曾經差點掐死她的往事,我們聽了有不捨和心疼;
但我知道她已跨過了一個框框,
那個框框是她身上曾經沈重的囹圄。
她感謝我們這群朋友的傾聽,我們同樣也謝謝她願意把心事和我們分享,
並且願意讓我們陪伴。
因為我知道,互相支持鼓勵才會有所成長,
在幫助別人的同時能更了解自己,補足自己所缺乏的,
也檢視自己的態度。

真的能用不卑不亢的態度面對自己和別人,
才有可能讓自己不渺小,讓自己和別人都受到尊重。
在互相關愛中映照出不畏懼的道理。
相信這樣才能真正有機會把自己做大,也把別人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