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很久沒看到這麼精彩的韓劇了,

記得十年前,第一次看到張姬嬪這部韓劇時(當時韓劇還沒那麼流行),

覺得很驚訝,那是我第一次開始較了解原來韓國政治爭權與後宮爭鬥,

和中國歷代相比,可是一點都不遜色。

這幾年韓劇幾乎攻佔台灣電視市場,當中不乏長篇劇集,

但真正好看的還是數得出來。

個人對於宮廷戲有某種程度的喜愛,

但風之畫師並非全然在描述宮廷故事,

只是將正祖時代套進兩名畫家的故事。

以畫家為題材,在亞洲電影或電視中甚少見;

值得一提的是此劇全然不拖戲,不像....算了,不說。

本劇以畫家為題材,自然在畫上著墨甚多,

師徒間相互欣賞又相互較勁畫作的戲碼相當精彩,

在畫群仙圖和婦女擣衣圖時可見。

編劇在處理畫作筆鋒、筆觸和心境時相當精緻,

並非草草了事。

這部片子最值得一提的我覺得是音樂性;

音樂相當完整,主題曲插曲20多首都切合劇中意境,

能夠為了一部電視劇這樣用心作配樂實屬難得;

檀園為了得到當年先師為戶判大人畫的肖像畫,

而為戶判之子畫了一幅舞僮,劇中背景音樂舞僮響起,

熱鬧非凡更令畫作充滿生動之感。

(但慘的是在台上映時電視台竟為了賺錢片尾配上台語歌曲,慘事一樁)

劇中角色對話頗有深度,只是本人對這悲劇的結局不太滿意。

或許編劇是為了讓人有無限懷念之感,很多故事的結局編寫都有這種手法;

為了留下悵然之情合法的悲劇結局尚可忍受,

但這部戲的結局倒讓人覺得是故意走悲,多餘了。

雖然一開始的開場白即已預告結局是此,但看到最後仍不免令人有唏噓之嘆。

朴新陽飾演這樣外放不羈的角色應該是第一次,

比起當年演『我心蕩漾』中深情內敛的尹錫贊,

對他的佩服又加深一層,不愧是演技派的好演員。

至於國民少女文根英這幾年的作品雖少,卻都讓人印象深刻,

從小恩熙到明成皇后幼年再到風之畫員,她將來前途真是不可限量。


這幅海報我很喜歡,絢麗的夕陽照映師徒倆,溫暖而淳厚的風情。


若我是檀園,不論十幾二十年也要尋找佳人倩影,

不僅因為是徒弟、是老師、是朋友、是戀人,

最重要是有個和自己實力相當的人相互切磋,

既有知己為伴又能交流畫作心得豈不是人生之樂事。

端午節 

 盪鞦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